close

bbgx13  

對於四爺這個角色,我有太多的想說了!我想我不會責怪四爺稱帝之後的殘忍,因為我能理解。他擁有的太少,最後也都一併失去,孤寂的留在那最高的位置之上,抱著那曾經美好的回憶和那為國為民的凌雲壯志,直到死去。

四爺總是繃著一張臉的,性子清冷,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但這樣的人注定是偏執的、失寵的、孤單的,因為他不懂得引人注意,不懂得表現自己,只讓人感到有些距離和生份。有額娘卻額娘不愛、有親兄弟卻兄弟不親。(我以為如果德妃對四爺公平一點,四爺就會快樂點,偏執也會少點)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四爺也早已習慣用面無表情來偽裝自己。

因為沒有疼愛,所以知道自己再如何爭吵也是無用,所以安靜乖巧懂事,把自己藏的好好的、嚴嚴實實的。因為缺少疼愛,當那人真心誠意的付出時,當那人已被自身認定之時,往後一生,君若不負我,我亦不負君。

bbgx10  

十三爺和若曦是四爺唯一擁有,也是四爺認定能傾注生命為其而拼搏的人,十三爺被幽禁、若曦被扁浣衣局,都是促使四爺加快步局、謀朝竄變的養分。斃鷹事件更讓四爺看清楚了目標,最終坐享其成。

四爺不是沒有痛苦,只是他忍著、壓抑著自己,迫使自己強大起來,那緊握的拳頭就是一種暗示。唯有當自己成為這世界上最強之者,他就有能力保護他所深愛的人,引起他人的注意,他再也不會被欺侮、被忽視。

當一個人傾注全心全力去愛、去珍惜一個人時,那樣的愛是具有侵略性且可怕的,但同時,這樣的一個人也是極危害怕失去的。所以,四爺急於為若曦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用任何的理由藉口:孩子、冊封來將若曦留在身邊。若曦是四爺在愛情的世界裡唯一的偏執,所以當若曦說出當年與八爺的事時,四爺是受傷的,感覺被背叛和委屈的。

bbgx20  

「愛之越深、恨之越切」,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若曦傷四爺最深之處,就是對四爺日益冷漠、避而不見,甚至告訴四爺「我恨你」,做為四爺也許能夠接受,但做為帝王,只有深深無奈。

 

。四爺與若曦。

  • 第一次見面,馬下驚魂。第二次見面,馬下求死。從第一眼起,早已一念執著。四爺:你這條命是我撿回來的,以後沒有我的允許,你別妄想能夠自殺。  
  • 花園裡的快問快答。塞外草原上的強吻。雪地裡四爺對若曦的直言刺激。
  • 木蘭項鍊、木蘭髮簪、鼻煙壺。
  • 荷花池裡,各據一方,曖昧流轉。
  • 四爺對若曦的提醒、相救使若曦最終選擇了四爺做婚嫁對象,四爺則要若曦等待時機。
  •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從今往後,若曦所寫之字再無自己。
  • 坦誠相對、不許欺瞞,連最赤裸的野心也揭開。四爺:你剛才下的賭注太大,本來我不想賭的,可怕就此终生錯過。
  • 點心放鹽、戲弄四爺,眼裡帶笑。
  • 四爺遭八爺黨設局陷害,十三爺幽禁養峰夾道,若曦雨中跪求,四爺相伴相偕。
  • 四爺失勢,無法求皇上賜婚,若曦備受委屈。
  • 白羽箭突至,四爺捨身相救若曦。
  • 若曦塞外要求四爺:不許你忘了我。至少不能在我忘掉你之前忘了我。
  • 若曦抗旨拒嫁十四爺被貶浣衣局,四爺承諾定娶若曦。

bbgx24 bbgx27 bbgx15 bbgx32 bbgx30   

以上都是四爺還是四爺時,對若曦所做出的求愛表現。
我不想用什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來形容若曦為何愛上四爺,四爺雖然冷漠、高傲且自負,但卻也是真心的喜歡上若曦。若曦即使起初是出於自身利益考量才選擇四爺,但當她順從自己的心抗旨拒嫁之時,誰還能說她對四爺不是真心呢?

若曦的遺書哩,道盡了一切。

bbgx38 bbgx40 bbgx28 bbgx29 

四爺:
人生一夢,白雲蒼狗。錯錯對對、恩恩怨怨,終不過日月無聲、水月無痕。所難棄者,一點癡念而已!當一人輕描淡寫地說出「想要」二字時,他已握住了開我心門的鑰匙;當他扔掉傘陪我在雨中挨著、受者、痛著時,我已徹底向他打開了門;當他護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時,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之後是是非非,不過是越陷越深而已。話至此處,你還要問起八爺嗎?

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癡,由愛生念。從別後,嗔恨癡念,皆化為寸寸相思。不知你此時,可還怨我、惱我怒我?紫藤架下,月冷風清處,筆墨紙硯間,若曦心中沒有皇帝,只有拿去我魂魄的四爺一人!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璧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若曦

   bbgx31 bbgx7 bbgx34 bbgx37  

在四爺與若曦最美好的愛情時刻,頂多就到了四爺登基後若曦發現被騙李公公出宮養老時開始。一切一切我就不再多說的,多說難過。

四爺執著於若曦,若曦執著於四爺。
同樣是放不下的人,若曦假裝灑脫,離開紫禁城,到別的男人身旁去。
四爺對若曦的執著我說過了,但若曦執著的是四爺,而非早已稱帝的雍正皇帝。

生離之後,雖然思念,但在距離的隔絕之下,才能知道彼此有多相愛。

若曦流產之後曾告訴過四爺,自己不是若曦,而是張曉,不是這個時代的人。
未能見若曦最後一面的遺憾,也只能如此,但卻也希望若曦能回到她的時代去,這樣的念想,也許能夠讓四爺的心寬慰一點,至少她還活著,活在另一個世界。

四爺曾說過:如果你身不由己的離開,不管你在哪裡,我都會去找你。
bbgx2 

bbgx    

bbgx35  

arrow
arrow

    J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