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3 才看了五分之一(7/35),魂就被抓走嘞......

11/04
步步驚心已經看了二分之一了,不乖的我還偷跑去看結局嘞!

跟著播出時間看戲,要忍耐的是等待和猜測,
看播出完畢的戲,要忍住的是自己的無限好奇心及搜尋資料的行動力,
網路世界眾說紛紜,分集大綱、劇評、劇照、心得、影片一大堆,
隨便找隨便看都會破梗,
我真的希望我能不被左右,很單純很單純的去喜歡去討厭,去寫出我的心。

我還是得背背李白詩,因為要期中考 :)

----------------------------------------------------------------------------------

 

三天,三天的時間我把步步驚心看完。
在期中考期間,還有李白詩伴著。

步步驚心都播出一年多了我才看,早在火紅的當時就曾動過念頭,但仍擱置了!
但因為他─吳奇隆─才又勾起了我要去看這部戲的念頭。
不過是他在金鐘獎上的一舉手一投足和那說話的嗓音之動人,如此魅力已令我著迷暈眩。

bbgx45  

看完戲之後,眾人似乎理所當然的圍繞在四爺與八爺之間的選擇,
我既是為四爺而來,我又怎會讓八爺上我的心呢?所以這個問題問我是不成立的。(笑)

所以我也有些小氣的將八爺與若曦的愛情最為狂熱時的部份稍稍掠過,
我也試著用公平的角度去欣賞八爺,他不上我的心,但我也不為此討厭他。
眾人皆形容八爺溫潤如玉,但其野心手段亦不可視而不見,
許多人為四爺的深情而感動卻畏懼於雍正的殘忍手段,
試想,身在帝王高位,我其實是不相信八爺會不殘忍的。

 bbgx18  

來說說我最愛的角色:四爺、若曦、十三爺。

先說十三爺吧!十三爺的豪邁、瀟灑和熱愛自由,這些都深深的吸引著人,
在九龍奪嫡的政治中,他始終和四爺站在一塊,
他和四爺並非親生兄弟,卻有著比親生兄弟更好的情誼。
他了解四爺也如同四爺了解他般,
在四爺與若曦的愛情間,也扮演著恰好的中間人角色。
十三爺曾告訴過若曦,
自己有多麼嚮往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此生卻生在帝王家,
即使能過跳出牢籠也不捨自幼待他最好的兄弟──四爺,
「我不願讓他一個人獨自面對風刀霜劍」
為了四爺,被幽禁於養峰夾道十年時光,也讓人為他的重情義深深佩服。

這重情義和嚮往自由都和若曦像極了,也不枉若曦「拼命十三妹」的名號,
這兩人超越男女之情,彼此相知相惜的知己,令人生羨。

bbgx36  


若曦若曦,
其實看到最後某幾集,我是有一些討厭若曦這個角色的。
原是生在二十一世紀,因車禍撞擊,莫名其妙的穿越到清朝的,有著張曉的靈魂的清朝的馬爾泰‧若曦。


bbgx17

也許是帶著對眾人結局的已知而來到歷史中,

若曦對於眾位皇子都是帶著憐憫疼惜的,最直接的反應到身為自己姐夫的八爺。
有許多時候都能夠看見若曦的左右為難,
在已知的結局上一再勸阻自己不可改變、介入歷史,
但在情感上,仍出於私心的去提醒八爺提防四爺。
在經歷過與八爺的感情、太子請求賜婚的事件後,
若曦逐漸肯定自己是一定得找個對象依附的,
選擇四爺的原因,也許是因為四爺曾有所動作,
也許是因為若曦知道在未來,四爺將會是王位爭奪的贏家。

bbgx42  

不能介入歷史,但卻早已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身為來自未來的人,身為已知結果的人,
對於自己的命運無法操之在手,對於自己在乎之人的性命無法相救,
那些能避免卻無法避免的事。若曦能不憂懼恐怖嗎?

若曦也如同十三爺般愛自由、重情義,但卻囚困於紫禁城當中,在矛盾之間煎熬著自己。
但這囚困,有一部分若曦要自己負責的,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總要自己承擔。

因為重情義,為十三爺跪於雨中,落下病根。
四爺登上帝位後,仍為八爺、九爺、十爺、十四爺求情。
四爺曾說:她只在乎別人,我只在乎她。
可見四爺是如何的愛著若曦,若曦又是如何的虧待四爺?

bbgx8

我討厭那個從不體諒、為雍正著想的若曦。
若曦難道只知道四爺會登上帝位,卻不知道權力使人發狂(當然雍正還未至此)的道理嗎?
多年身處宮中不也體悟出「步步驚心、小心為營」的體認感悟嗎?
在身份的轉換上,若曦也許依然是若曦,四爺對若曦的深愛依然,
但四爺已不是四爺,而是雍正皇帝,擁有絕對的權力、
需要相當的威儀、禮遇。這也是十三爺如此禮數周到的原因。

而我更無法理解若曦將歷史的錯歸咎於自身的作為,
深深的傷害的四爺的心,四爺的恨、四爺的痛,
也只能讓分離來解消,誰知生離之後竟是死別呢?
雖然我惱怒這樣做的若曦,但若曦如果不這麼做,她就不是若曦了!

bbgx43  

永遠這樣左右為難的若曦,傷害自己,也傷害愛著自己的人。

 

稍稍休息,下一篇再來寫我最愛最愛的四爺,以及若曦與八爺與四爺的感情。

 

arrow
arrow

    J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